2025-09-03 13:17:34

为什么女子网球运动员都得穿裙子参赛?有没有不穿裙子的女运动员?网球队运动员服装到底还有哪些规定?今天我们就挨个聊聊网球比赛服装的问题。
首先,确实绝大多数女运动员确实是穿短裙参赛的。这个得从网球的传统说起。网球被誉为一项优雅的运动,最早起源于英国与法国的皇室。19世纪的女网选手们通常会穿着长裙、带着礼帽与白手套参加比赛。不过那时候网球的竞技性也不强,只能算是贵族们之间的娱乐活动。20世纪初,随着女性解放运动的兴起和体育运动的发展,运动员们也发现穿着这种衣服打球实在不方便。1933年,法国女网名将苏珊朗格伦首次穿着无袖上衣和齐膝短裙亮相温网赛场;1973年,美国女网选手更是穿着超短裙参赛。那个年代比基尼刚开始流行,于是设计师们也参考比基尼的思路设计出了打底裤加短裙的女子网球服饰。
其实女运动员穿短裙参赛也并非只是为了好看,还有很强的实用性。相比传统的连裤袜或紧身裤,裙子能够提供更大的活动空间和更好的透气性。男运动员那种短裤再透气再吸汗,还能有短裙舒服吗?可能有的制作人会觉得穿长一点的打底裤是不是更能防走光呢?但网球这个项目还真不是这样考虑的。
因为网球的每个发球回合有两次机会,所以运动员们都喜欢一次性准备两颗球:先发一颗,另一颗揣在裤兜里;女运动员则是藏在打底裤里。试想一下如果没有短裙只穿打底裤的话备用球往哪里放啊?哦那就不能发一次球问球童拿一次吗?就非要多准备一颗球还真是非这样不可。新规则下网球比赛的发球有时间限制:大满贯赛事是20秒,ATP是25秒。拿一次发一次时间不够用啊。
之前国际女子网球协会确实有规定女选手必须在打底裤外套上短裙或短裤,但2019年后修改规则允许女选手只穿打底裤参赛。但你看看啊有几个女运动员真只穿打底裤的?不穿裙子的也有:比如2012年澳网冠军阿扎伦卡当时穿的是背心短裤;中国女子网球运动员白周旋去哪打比赛都是男运动员一样t恤加短裤。我们当然尊重运动员的个人喜好,但毕竟这些只是少数;打底裤加短裙的组合确实有它的独到之处。
要说有明确的着装要求那还得是温网——毕竟温布尔登从1875年就开始举办网球比赛是全球所有网球赛事中最古老的一个所以规则也是最严苛的。比如之前温网就要求运动员必须穿有领子的Polo衫还得戴手表参赛;不论男女所有运动员必须穿统一白色包括上衣、裤子、发带、帽子、鞋子、袜子以及能被观众看到内衣或者内裤只要露出来的一律全白。此外文网对于观众也有明确要求:男士必须穿正装且绝不允许穿拖鞋或短裤;女士不可以戴帽子就连看比赛时零食也必须是主办方提供的草莓配奶油啊别问——问就是传统滴答滴答滴答咚咚后来这些严苛的规定都慢慢取消唯独保留了纯白着装的要求。
据说是为了表达对英格兰皇室尊重因为白色在当地文化中代表着纯洁神圣和典雅而且在工业革命前由于欧洲纺织业和漂染技术限制那种255纯白衣服是很生产的也只有贵族才穿得起这也是皇室成员钟爱白色原因不过我从一个中国球迷角度出发那你们敢说自己没有一丁点嘲讽法国意思吗?
评论区
暂无评论